查看完整版本: [-- 孝顺不能等(转贴) --]

建潮胡氏网 -> 散文随笔 -> 孝顺不能等(转贴) [打印本页] 登录 -> 注册 -> 回复主题 -> 发表主题

胡一宾 2009-07-17 09:19

孝顺不能等(转贴)

贴一:孝顺不能等 ,41Z_h  
trl Z^K  
本贴来源:永安论坛http://bbs.yawin.cn  作者:星有所属 $v5)d J  
Z1Y/2MVSb  
——谨将本文献给天下有心孝顺父母的儿女们  A8tzIh8  
                                                           文/詹有星  qM}Uk3N0  
3*INDD=  
        中秋节前,我携妻带子回老家过节,父亲显得特别高兴。 RI.6.f1dy  
        看着父亲的笑脸,我感到不安,因为我已经两年没有回家了,父亲的笑容其实是在告诉我,他对我们的这次回家已经期盼了很久很久! D_kz'0^|  
        自从十多年前离开家乡后,回家的路仿佛一下变得模糊了。刚离家那会儿,我每年总要回去一两次,每次见到父母,他们总是说:“没事从那么远回来干什么?白花钱。”想想也是,以后回家的次数渐渐变得少了。几年后娶了妻生了子,家事公事一忙,就更顾不上回家,偶尔脑子里冒出回家的念头,可是拿起电话来,回家两个字才说出口,就听父亲说:“没事别回来,白花钱。”每当这时,我的思维便回到以前固有的格式,放弃了回家的打算,哪想到父亲的心中其实是盼望儿子回家的,只是不舍得让儿子花钱而已。 f"i(+:la  
        今年中秋适逢国庆,我决心好好回家陪父亲几天。在回家前,我到超市买了许多东西,可父亲对我们带去的东西并没多大兴趣,倒是和我儿子玩得十分开心。儿子今年13岁,由于我们在外地生活,他和爷爷在一起的时间总计不超过半年,按说祖孙俩相处的时间这么少,应是没什么感情可言,可是怪就怪在即便如此,他和他爷爷仍不见生疏。 17kh6(X  
        父亲今年70岁,自母亲离开我们后,他偶尔会到我家小住几日,每次父亲来,儿子就像跟屁虫一样跟着他,见到好吃的东西往他嘴里塞,晚上拉着爷爷与他同睡。这次也一样,晚上他叔叔单独为他安排了床铺,他却非要和爷爷睡在一起…… NEp )V'  
        儿子的表现令前来看望我的亲友、邻居大为惊奇。因为,在他们看来,这事有些不可思议,弟弟的女儿今年7岁,自幼由我父亲一手带大,那丫头白天虽然粘着爷爷,可是一到了晚上却不愿和老人在一起,为什么一个和爷爷见面不多的孙子却能这样?不仅如此,那天晚上临睡前,儿子还特地端来一盆温水,放到爷爷面前说:“爷爷,我帮你洗脚。”我父亲不让,儿子硬拉着他坐下,帮他脱去鞋子,然后一丝不苟地给爷爷搓起脚来。 max 5s$@  
        这一幕让在场的所有人感动,在感动之外,我的心中多了一份愧疚,长这么大,我从来没想过要给父亲洗一次脚,然而自己没想到的事却让儿子做到了。 PY.4J4nn|  
        第二天,我问儿子怎么想到要给爷爷洗脚?儿子说:“我们和爷爷在一起的时间太少了,他的年纪又那么大,如果现在不好好孝顺他,以后就很少有机会了。” ]$Ud`<Xnx  
        我的喉咙忽然滚过一种咸咸的感觉。儿子的话也许只是很随意的一句,却说出了一个很现实、但被天下的儿女们忽略的一个道理:孝顺不能等。 Q5%$P\  
        现实生活中大数人还是孝顺父母的,只是认为孝顺可以等一等,缓一缓。比如,上学时,认为父母年轻力壮,用不着孝顺;有了工作后,认为父母还能自食其力,可以把孝顺的事缓一缓……凡此种种,最终应了“子欲孝而亲不在”的古训。 F9h'.{@d  
        人皆有情,也许你正想着来日如何孝顺你的父母,那么,请抓紧时间,拿出些行动,趁着父母还健在,快在去尽一份孝心吧——孝顺不能等!

胡一宾 2009-07-17 09:23
贴二:孝顺不能等   sVzU>  
Hg[g{A_G[  
本贴来源:网络贴子  作者:绵绵秋雨  -!_\4  
V/N:Of:\R  
         明天是公公三周年的忌日。 cl\Gh  
  永远也忘不了三年前那雷雨交加的日子,吃完午饭,我们一家人正在休息,突然家里的电话铃声大作,拿起电话懒懒地问:“谁呀?有什么事儿?”话筒里传来婆婆略带哭音的声音:“你们快回来,你爸可能不行了。”说完就挂了电话,当时我的脑子里一片空白,什么叫可能不行了?可能不行了是什么意思?就在昨天,公公还骑着自行车从十公里外的老家给我们送来了一大篮子的黄瓜和西红柿,今天咋就不行了,一定是婆婆在和我们开玩笑,拿起电话拨了老家的电话,可是再也没有人接了。和老公换了衣服直接打车回家,到了村口,正好碰上也是匆忙赶回来的大哥和大嫂,大哥一看到我们就问:“妈说爸不行了,什么叫不行了?”我们也是一脸茫然,四个人在雨中奔跑着回到家里,家里已经乱做一团,公公已经去世了,我们四个人哭着,喊着,可是公公再也听不到了。 n{Ce%gy  
  “我们难道再也不能给爸爸尽孝了吗?”哭够了,老公喃喃地问。是啊,难道爸爸就这样离开我们了吗?昨天还一脸灿烂地给我们说,今年他种的黄瓜和西红柿长的特别好,保证是纯绿色无污染的,以后你们就别买菜了,我每隔两三天就给你们送来。 Jr2x`^aNO  
  记得有人曾说过“天下最不能等的是孝顺”。可哪里不知道这句话的分量,曾经不止一次耳闻目睹,有些人在老人过世后痛心疾首、捶胸顿足,自责在老人活着的时候对他们尽孝太少了,只是没想到这样的事儿也落在了我们头上。 ^ &UezDTS  
  公公活着的时候,我们也只是偶尔回家看看他和婆婆,倒是两位老人时常带着自己种的新鲜蔬菜来看我们,其实我们也知道老人不需要我们给他们多少的钱,也不图我们回家时给他们带什么东西,就是愿意子孙绕膝、全家欢聚,享受天伦之乐,可是我们有时连这点小小的心愿都难以满足他们,还说什么孝顺?现在公公离我们而去了,才对“天下最不能等的是孝顺”有了真正的理解和体会。以前我们认为父母身体健康,无病无灾的,而我们的孩子太小,工作也忙根本没有机会孝顺他们,心想,再等几年,孩子大了,一定把父母接来和我们同住,好好地孝敬他们。 V%|CCrR  
  孝顺不孝顺,最重要的亲情,是父母精神和心理上的满足和快乐,很简单地说,爹妈老了,能把一碗热水端到他们面前就是孝顺。孝顺就是孝顺,没有什么大道理可讲,父恩比山高,母恩比海深。孝顺不能等,在爹妈活着的时候让我们端一碗热水给他们,在他们需要我们的时候,我们能时刻陪在他们身边,在老人想儿孙、盼儿孙的时候我们能常回家看看,这就是对老人最好的孝顺,这样我们才会在老人走后问心无愧。 R k'5L  
  明天是公公三周年的忌日,今天我怀着愧疚的心情对九泉下的公公说一句:爸爸,我们已经知道孝顺不能等,一定会对妈妈好的。

胡玉珠 2009-07-17 12:57
好鐤一个丽到! ,?k0~fuG6  
家有孝子不算幸福,唯有孝媳才是享福! m%$GiNs}  

胡理由 2009-07-17 14:05
感人心肺,有孝顺就是好孩子。

胡武彬 2009-07-17 14:31
穷家出孝子!想一下自己做了该做的没有?!


查看完整版本: [-- 孝顺不能等(转贴) --] [-- top --]



Powered by phpwind v8.0 Code ©2003-2010 phpwind
Time 0.104886 second(s),query:3 Gzip disabled